Thursday, December 10, 2015

天门市岳口高级中学, Tianmen Shi, Yuekou Gaoji Zhongxue, (Tianmen Yuekou High School)

天门市岳口高级中学

 some graduates from the family or relatives here:

Hounian Peng, Huiqin Wu, Linlin Wu, Min Fan, Zhongqiang Peng, Juer Yan, Jiahong Wu,


敬爱的领导、老师、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早上好!
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《扬起友善的风帆》。
友善是什么呢?我说,友善是恢弘博大的天空,包容着万事万物;友善是广阔无垠的大地,哺育了芸芸众生;友善是无私奉献的雨露,滋润着人间美德。它是寒夜中给路人照亮的灯;它是失意时给友人安慰的话。它是痛苦时给同学关爱的心,它是无助时给乞者帮助的手。
今天,友善,不是闭月羞花的容颜,不是温文尔雅的举止,不是腰缠万贯的财富,更不是叱咤风云的权势。
友善,它是一个叫孟端鹏的年轻人的救人壮举。在一个凛冽的寒冬,奋不顾身跳进冰冷湖水,挽救了两个落水儿童,而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24岁。
友善,它是中国援非医疗队的求助壮举。在埃博拉病毒疯狂肆虐,其他国家医疗队纷纷撤走之际,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。在最危难的时刻,中国医生和非洲人民站在了一起,谱写了一首中非友谊的赞歌,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。
这些友善,何须剪红刻翠,自然而清新;不粉黛雕饰,美丽而动人。
现 实生活中,友善之人,其实相当普通。他们没有大山的冷峻与清峭,但不可不具有平川凡谷的踏实与稳健;他们没有牡丹玫瑰的雍容华贵,但不可不具有菊花的高洁 典雅。他们是凡人,但更是伟人;是你、是我、是他,是千千万万中的普通一员。友善之行,其实相当平淡。无须惊天地、泣鬼神,但必须“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 恶小而为之”。不要因别人弄脏了你的衣服而生气,不要因食堂排队的人多而选择公然插队,不要因事急就任性停车,堵住了邻车即将开启的门。给公交车上的老人 让个座,给不小心犯错的朋友一次改错的机会,给擦肩而过的路人一抹微笑。这些,就已经够了。
让我们扬起了友善的风帆吧!让友善之舟抵达大洋的彼岸,去温暖众人的心。让友善之舟航行世界,播洒光明,使所有人的人生都散发光彩。
让我们扬起友善的风帆吧!让友善之舟把满载的友爱带给别人,也给自己,那么人类将与日月争辉;留一份友善给世界,那么世界将与星辰同寿。
让我们扬起友善的风帆吧!让友善之舟划过江河,划向星空,划遍宇宙。让世界各处都散发友善的光芒,去普照人间,福泽众生。

1 comment:

Benjamin Kingery Loomis Roy Moore said...

a high school of our family members,
way to go!